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昆高铁催化区域协同发展

2021-04-15 22:0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4月13日,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正洞开挖,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墩桩基础施工启动,标志着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开工建设。西安至昆明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长度135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桥隧比高达83.3%,分为西渝高铁和渝昆高铁两个部分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构建京昆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强成渝及滇中城市间的交通联系,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4月15日来自人民铁道报)

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网络的加速布局,“八纵八横”高铁路网已逐渐成型,高铁沿线地区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高铁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载着无数乘客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时,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城市的格局,各地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的生活随之悄然发生改变。

渝昆高铁是实现现代化城市群的联系纽带。中国高铁的崛起式发展,成为了中国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强大引擎,走出一条全新的城镇化道路,发展现代化城市群的战略路线。既不是发展超大规模城市,也不单纯复制小城镇的简单模式,而高铁将大城市、单体城市串联起来,促进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协同发展,同时加快沿线城市城镇化进程,优化沿线各地的资源配置,带动沿线城市产业发展建设。

渝昆高铁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城市是现代化的集中体现,交通发展是影响城市化格局变迁的重要因素,也是城市形成与发展的内在动力。“高铁+城市化”是现代化治理体系的生动实践。一场因高铁而引发的经济地理变革,在中国这片古老土地如火如荼的上演,通向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渝昆高铁串联起以重庆、成都为“双核”的成渝城市群和以昆明、曲靖等地构成的滇中城市群,催化区域协同发展,促进了城市群之间的合作,帮助西部地区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开启了新的时空,也在书写新的历史。

中国高铁发展驰而不息,势之所趋,势不可挡。“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到2035年,全国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7万公里,通达所有省会城市及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形成相邻区域3小时高铁圈。高铁承载着希望,给沿线各地带去更多发展机遇,让百姓出行更方便。同时,也加快着地方经济发展,引领我们的经济生活步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向着中国梦进发。(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