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霸座,该硬则硬

2021-04-15 21:5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4月9日,武汉铁路公安处对外通报,55岁女子彭某,因在列车上霸占他人座位,经工作人员劝阻拒不出让,态度蛮横,依法行政拘留5日。(4月14日新浪网)

这几年,公共交通工具霸座的事件层出不穷。虽然每一位当事人都得到了法律相应的惩处,还是有少数人无视社会的基本规矩,总在琢磨着如何钻空子来扰乱公共秩序,向法律发起挑衅。

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号入座、遵守秩序是最基本的礼仪方式。这名女子霸占他人座位不肯让回在前,态度蛮横叫嚣乘警在后,严重破坏了公共秩序,侵犯了他人的权利。处以拘留5日的处罚,理所应当。

在火车上霸座,可以说是已经超出了道德范畴。早在几年前,“霸座”行为就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各地也纷纷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民法典》也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回应。《民法典》直接将“对号入座”这一规定编写入了法律,无疑是从立法层面明确了“霸座”行为的违法性,公众可以据“法”力争。

随着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深化,公平正义已经如同水和空气一样成了民众的必需品,虽然座位被他人抢占这种现象,看起来也微不足道,但却让被抢占人承受着切肤之痛。霸座者的骄横跋扈,不听旁人劝告,与列车员作对,向乘警撂狠话,做着毫无底线的事,实在难以容忍。座位是乘客花钱买来的,他就有权凭票入座,没有谁可以强制性对他提出任何过分的要求,何况是无理霸占。

由衷希望将情节恶劣的霸座者进行严格处罚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不论是铁路、飞机还是公路、地铁,都是需要保证大量人员出行利益的交通工具,如若每个人都无视规定,随意霸座,最终只会给社会文明带来不良影响,让原本正常的生活陷入混乱。

法治社会中,每个人都应在公共场合讲究最基本的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出门在外,本就该互帮互助,如果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大可慷慨而为,实在没必要为此等小事将矛盾升级,进而违反法规,受到更严重的处罚。

对于每一起霸座案件的处罚,我们看到的都是在事后决定的,其实完全可以在当时就采取强制措施,强制带离并作处罚。如果执法者一直停留在“好言相劝”的层面上,这既浪费唇舌,也浪费被侵占权利的人的时间,而人们所向往的社会井然秩序只会一直延缓到来。面对霸座,执法者该硬则硬,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以此增强人民群众对公正的信心,对法治的信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