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向大山深处的高铁 将“天涯”变为“咫尺”

2021-04-15 21:5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珊

在当今高铁、动车飞驰电掣之时的高铁时代,全国仍有81列“慢”火车在各地运行,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东北偏远地区。

比如7053次列车,从山东淄博开往泰山。它是中国最慢的绿皮车,时速只有30多公里,票价1块起步,没有空调,只有电风扇,喝水、供暖全靠锅炉,到站都靠人工喊话。这趟车运营42年从未涨价过,最便宜才1块钱,已经成了小山村村民的“公交车”。因票价便宜,大家又叫它“扶贫公益火车”。

比如7272次列车,从怀化至重庆梅江,经过的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的县市多为“老少边穷”地区,经济欠发达。票价同样是最低1元钱,一直未曾涨价。为方便沿途百姓,列车允许乘客挑着担子、背着大筐小筐的山货乘车。

这种在高铁时代仍在坚持运营的“公交火车”,就是中国铁路,独有的温度。随着火车的提速,高铁的普及,现在很难再见到绿皮火车了。但这,并不影响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目前,我国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将近四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密集的铁路网将“天涯”变为“咫尺”,为我国旅游业腾飞赋能,给百姓增收致富开路。(李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