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2021-04-15 21:4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近日,一只皮毛华丽的“不速之客”误闯进贵州遵义高铁站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颇费了一番功夫才将其“逮捕”,经专业人士鉴定,这只小不点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豹猫。(4月12日中国铁路)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大自然的本真,我们都是组成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3月25日市民在遵义高铁站站后路处看到了这只“流浪猫”,经遵义市动物园专业人士鉴定,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豹猫。多次有小动物误入高铁站,某种程度上也证明铁路部门,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使野生动物和当地环境和谐共处,这是铁路企业正确处理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从更好的角度来看待大自然。

        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如何在铁路建设过程中,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铁路部门也做出了不少努力。江湛铁路有一段线路穿越著名作家巴金笔下的“小鸟天堂”,在拱形全封闭声屏障的保护下,时速200公里的列车以几乎达到静音,悄无声息地从“小鸟天堂”前跃过,确保了3万多只鹭鸟不受惊扰。青藏铁路途经自然保护区,“高原精灵”藏羚羊要进行迁徙,青藏铁路在建设过程中设置了多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火车在桥上开行,动物在桥下正常迁徙通行,达到了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铁路部门树立了践行文明生存方式的理念,提升了精神需求,提高了看待自然的态度。

       大自然承载着许多价值,科学价值、审美价值、基因多样性价值等,人类生活的和谐有赖于人类社会同自然界的和谐。绕避自然保护区,建立动物迁徙通道、设置声屏障、保护植被和水源,在铁路设计、建设、运营过程中,铁路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我们应该保持尊重自然、善待自然的态度,自觉充当维护自然稳定与和谐的调节者,拜自然为师,从自然界中学习我们的生存和发展之道。

       善待万物,就象善待我们的朋友,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我们的家园。铁路的建设,选择了一条理性发展的道路,坚持科学的决策方式和生产方式。我们将看到列车穿行在广阔的大草原上,在蔚蓝的天空下,铁道线两侧,绿茵铺满大地,和谐号与大自然和谐共处。(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