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援教志愿活动促交流

2021-04-15 21:4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洁艺

卜效村位于海南省定安县新竹镇,是一个较为偏远的小山村,村里仅仅有2所小学,分别是卜效小学和新序小学。学生数量超过300名,但是教职工数量仅仅20人。学生们对外面世界了解少,教学资源有限。近日,海口综合维修段组织员工走进新序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铁路安全知识,开展“广铁u彩”援教志愿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堂。

在广大农村,因为主客观原因的制约,农村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薄弱环节。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差异性导致教育资源、教育理念、教育手段等因素的差异。社会企业发挥团委作用,走进乡村,把对社会有益的交通安全知识,由社会一线工作者亲身讲出,为学生们带来知识、关爱,是一种对社会的回馈,是对乡村教育的贡献,是对乡村留守儿童的一种守护。相比于教师教授理论知识,企业或社会优秀工作者们对知识的理解更加实际具体,适应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更加适应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

援教活动援的是地方偏远地区或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教育,这里的学生们没有一线大城市孩子丰富的教育资源,对大山外的世界,有时仅有憧憬。社会企业和师范院校毕业的教师的援教是公益性质,应该得到弘扬,被社会大众所支持。让很多的大企业回馈社会,与其他学校教育机构一起加入到回馈振兴乡村教育的工作中来,为乡村学生带来更多社会知识,开阔眼界,不让偏远束缚了孩子的心界。

要针对性地对偏远乡村进行援教,明确援教的目的,缩小卜效村新序小学与大城市小学的差距。对于一线大城市的小学生而言,高铁、地铁、飞机都是从小日常会接触到的交通工具,可能从小就有飞机模型高铁模型,对于安全意识也是从小在家人的陪伴下培养出来的。而山区小学的孩子,很难得坐一次高铁,对高铁安全知识更加不清楚。在海口综合维修段员工的帮助下,直观地看到了解到高铁知识,甚至比大城市的小朋友了解得更加深入,也填补了城乡儿童认知范围的差距。大山没有阻隔现代交通工具,也没有阻隔山外的爱心。

“广铁u彩”援教志愿活动是企业体现社会感,回报社会的活动。它让社会大众感受到,利润不是企业唯一的目标,还要在生产过程中关注人的价值,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社会公众对企业社会贡献的关注,能够让企业更积极地回馈社会。海口综合维修段的援教活动,展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值得其他社会企业进行学习,值得社会大众的支持喜爱。

钟洁艺

2021年4月15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