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安全意识,莫让风筝成为动车组的“红灯

2021-04-08 21:1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正茂

据中国铁路融媒体消息,2021年4月4日,沪宁城际铁路苏州园区至阳澄湖区间,因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设备故障,导致部分高铁列车晚点。由于恰逢清明小长假,这一事件迅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风筝虽小,能造成的伤害却很大。当前高速铁路开行的基本为动车组列车,其能量来源便是线路上方的高压接触网。一旦风筝断线搭挂接触网,就有可能导致接触网跳闸,影响高铁正点运行。

据了解,高铁列车运行以电力为动力,而铁路沿线的高压接触网就是为高铁提供动能的重要来源,风筝一旦搭挂接触网,会导致接触网设备烧损、电路跳闸、列车停车等状况发生,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因此,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安全无小事,铁路安全运行需要民众享受权利之外的义务。也许部分乘客认为购买车票后,就是铁路运输权利的享受者,但孰不知铁路安全仍有乘客须尽到的义务。在现行权利与义务并行的模式下,铁路与民众的出发点和目标点均是安全。在安全至上的当下,民众所要做到的便是享受权利,且履行义务,例如“高铁不吸烟,火车不抛扔”。简单的举措永远是守护安全的关键因素,对于行程选择,乘客拥有理所当然的权利,但在安全面前,乘客所享有的既有权利,还有安全“附加”的义务。

安全既是“现在”,也是“未来”。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安全所占据的比重比肩于发展,只有充分重视安全的作用,才能建立起长足的发展体系。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立足长远,铁路安全更是如此,容不得丝毫马虎。(杨正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