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安全意识,风筝远离铁路

2021-04-08 21:0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4月4日15时39分,沪宁城际苏州园区至阳澄湖区间,因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接到设备故障通知后,上海高铁基础设施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出动抢修,故障于16时48分处理完毕。(长三角铁路)

春天的景色很美,但在铁路附近放飞风筝存在着许多安全风险。铁路车站和线路边是不能放风筝的,要是风筝挂到接触网上,会造成跳闸停电,严重影响列车正点开行,铁路运输秩序就可能被打乱。还有,在高铁站广场放飞风筝,对于进站、出站的旅客来说,留下了许多安全隐患。因为许多旅客忙于乘车、出站,根本没有注意周边的风筝线,一旦风筝线挂到行人的脖子上,很容易给行人带来许多安全风险。在错误的地点放风筝,不仅害人害己,可能还会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铁路部门一直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但铁路线路两旁放风筝、等现象仍屡禁不止,笔者认为,仅靠铁路一家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面对。我们在享受高铁便捷的同时,每一位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为铁路运输安全尽一份力,树立和提升铁路安全意识、防护意识,做到不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或随意丢弃轻飘物,及时制止别人的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铁路正常的运输秩序,这样列车才会行驶的更加快速平稳,我们的出行才会更加安全舒适。

莫让小小风筝成为文明之路的“绊脚石”,在此呼吁广大旅客,文明放风筝,列车正常行驶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切摸再过度儿戏,让它成为伤害自己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任性之为。(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