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来日并不方长

2021-04-06 20:0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雄伟

每逢清明,人们必踏青思故,追忆英烈。

这个清明,是在2020 年6月15日中印边境冲突中四位戍边英雄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在他们的墓碑前,家人们哀思,市民们致敬,我们缅怀:永远不忘为我们而牺牲的英烈!

他们中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牺牲时年仅19岁的烈士陈祥榕;有“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牺牲时年仅24岁的烈士肖思远;有家里为他买了新房而未能和母亲如约9月探亲,牺牲时年仅24岁的烈士王焯冉;有直至牺牲还未曾看到自己孩子出生,牺牲时年仅33岁的英雄团长陈红军……危难时刻,他们舍弃小家保护大家,甚至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只为祖国安宁、人民安康。

同样值得被永远铭记的,还有面对烈火依旧无畏的扑火队员们。

2020 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州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队员黄元林登上前往凉山州西昌市的大巴车,他在朋友圈写道“代表宁南人民,我们出发咯!西昌、西昌。”但仅4个小时后,黄元林和20名队友、1名当地向导被突然蹿起的大火吞噬。最终,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当地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

生命无常,更需珍视。来日再“方长”也“方长”不过自然,“方长”不过时间,亲情最是不能等。席慕蓉在《小红门》中这样写道:“昨天、今天和明天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同的。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转身的那事情就完全改变了。太阳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从此和你永诀了。”清代彭端淑的《为学一首示子侄》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四川有一个贫僧和富僧都想去普陀山朝圣,贫者凭着一瓶一钵和坚定的意志,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富者虽有足够的钱可雇船前往,却总认为来日方长,犹豫畏缩,终未达到目的。说一尺不如行一寸,没有果敢的行动,今天的事拖到明天去做,甚至一拖再拖,最后一切梦想都只能化作泡影。

其实,我们不能被“来日方长”迷惑了心智,来日方长,是对自己撒的最大的谎。来日并不方长,因为“来日”不可期,人生不可预。珍惜当下才是正途,努力才是人生最好的姿态。只有把握好今天,明天才有真正的希望。如果只是寄托于来日方长,而不去努力,到了明天,依然是一片空白。

来日并不方长,是对自己的一种警示。警示自己珍惜当下,不负流年,静默如初,不畏将来。要想实现“来日”的“长”,就不要等到“来日”,好好干好今天的事。只有无数个今天的积累,才能成就明天的辉煌。人生没有永远,来日,并不方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