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语言的魅力

2021-04-06 20:0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付佳

著名散文家朱自清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不外言动,除了动就只有言,所谓人情世故,一半儿是在说话里。”可以看出语言的魅力是不可限量的。在服务行业更是如此,充满善意的话语总是会更高效地处理一些事情或问题。

在阳江车间恩平站,就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值班员,他说话温文尔雅,有很高超的语言能力。在遇到旅客投诉时,也是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解决旅客对应问题。他的名字叫做林培,1995年出生的他听起来很年轻,但是却已经在铁路工作5年有余,是一名现场经验丰富的值班员。工作时的林培兢兢业业,高效做事办事效率很高。上三休三的班组制度让他与他的女朋友聚少离多,他也毫无怨言,勤勤恳恳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前不久,他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

那天一名女性旅客急急忙忙来到了检票口,说我要投诉。检票口工作人员见状询问原因,这名旅客拿出手机,界面显示出百度内容是:“高铁限量携带物品都有哪些?”“100毫升的酒精、指甲油等物品不超过20毫升、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能超过120毫升等等。”对工作人员说:“我坐过这么多次高铁啊飞机,为什么就在你们站这个打胰岛素必须用的酒精就不能携带呢?如果没收可以,你给我找到相应的规章,如果我胰岛素打不了,人出事了你们付得起责任吗?而且量又不多,只有一点点,每天我都要用的药品怎么就带不了呢?”检票口工作人员建议旅客查询铁路12306官方软件,这名旅客却摆摆手说:“我不知道什么12306官方不官方,我现在就要这个规章制度,拿出来给我看。”检票口当时并没有配备资料,于是询问林培。林培立马赶到现场,听到旅客情况之后马上赶到安检口询问事情详细经过,又来到安检处将禁止携带物品的条例和图片拍摄下来,回到检票口。对旅客说:“你好,请问安检处是没收了你这个物品吗?”图片显示为一瓶75%酒精浓度的酒精,旅客说“是的就是这个。是我打胰岛素之前必须要消毒针头用的。” 林培解释说:“这个是医用酒精,因为这个主要成分是乙醇,并且是混合物,易挥发较危险。这些条例在安检口都是有展示牌的,我也帮您拍下来了,您可以看一下”。旅客这时才有所缓和,表示理解,林培又耐心解释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并且帮忙下载了铁路12306,和旅客说如果有一些铁路规章不太明白的,软件上面都会一一有提示的。

古人云:“一言可以丧邦、一言可以定国”“三寸之舌可以强于百万之师”。在铁路行业中,更是如此。多一份体谅,多一分善意,很多事情就会迎刃而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