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2021-04-05 19:5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成

巍峨的长白山脉绵延起伏,崇山峻岭中,梅集线迂回曲折地向前延伸。梅集线上的老岭隧道位于密林之间,贯通集安和通化两个边陲城市,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老岭隧道距离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石湖公益村约13公里,共分3段,总长4198米。它不仅是铁路运输的重要通道,而且是老岭隧道战斗遗址、东北抗联重要的战斗遗址。

抗日战争时期,杨靖宇将军率领东北抗联在这里打响了奇袭老岭隧道的战斗。1936年,日本侵略者开始疯狂掠夺东北木材、煤炭、粮食及矿产物资。1938年2月,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将军率第1军教导团由辽宁省桓仁县向东转移到辑安(今集安)老岭。3月13日,50余名抗联战士换上劳工服装进入劳工队伍当中,打响了奇袭老岭隧道战斗。他们采取里应外合、内外呼应的战术发起战斗,不到半小时便大获全胜。此战击毙日军数十人,解救中国劳工500余人,破坏了日军修建铁路、掠夺中国资源的图谋。

杨靖宇带领的东北抗联部队根据斗争情势变化采取恰当的方针政策、灵活的战略战术,组织群众共同抗日、保家卫国。当时,日本侵略者修建铁路需要使用大量原木。在抗联第1军的破袭作战中,按照杨靖宇的指挥,“木把头”带领众多伐木工人将原木推下谷底,形成峡谷沉木,破灭了日本侵略者运输原木修建铁路的企图。

如今,战斗的硝烟已经散去,老岭隧道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职工的精心养护下,服务着沿线百姓出行。这里,每天有许多客货列车经过,连通着大山内外。

通化工务段通化桥隧车间设立的老岭隧道巡守点有一处60平方米的平房,是地方政府建设的老岭抗日纪念馆。室内悬挂着老岭隧道修建历史、老岭隧道破袭战战斗经过等爱国主义教育展板。驻守职工把每月1日定为“感悟日”,每到这天,都会自觉走进纪念馆内,听工长刘传双讲述抗联英烈浴血奋战的故事。

春天已来,隧道外,山岭上的积雪正在消融,大山开始焕发勃勃生机。奋斗不息的东北人民在东北抗联精神的激励下,将不断焕发新活力,攻坚克难,为东北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周安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