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擘画两国靓丽友谊蓝图

2021-04-02 21:3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3月31日,中老铁路老挝段外部供电项目线路工程20回输电线路全部贯通,变电工程11个扩建间隔安装调试完毕,顺利通过由老挝能源矿产部、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及项目公司联合开展的验收,这标志着项目建设按期完成,具备投产送电条件,为中老铁路如期通车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4月1日 中国日报网)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样的佳句不仅能用在挚友间的情谊上,中老铁路项目建设亦有此番意境。老挝需要中老铁路提供发展“加速度”,而中国以修建中老铁路带动了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建立起中国高铁的良好口碑。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这条凝聚了中国铁路建设者辛劳与智慧的铁路,将擘画出两国靓丽友谊蓝图。

 中老铁路的建设,拉动国家经济增长。老挝作为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比重高达80%,内外交通闭塞,贸易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外部投资匮乏,整体经济水平欠发达。中老铁路的修建,将使得这个现状得到改善,助力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一方面,铁路项目的建设将会直接拉动当地建材、电力、物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沿线居民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通过铁路与中国的进一步连接,必将释放沿线地区的运能运力,物畅其流,人畅其行,重塑沿线双边产业、贸易往来、投资开发的崭新格局。以合作促发展,中老铁路为中老两国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国之重器”的建设,是国家基建实力的体现。铁路建设合作,面对复杂多变的工程建设环境,岩体破碎、板块断裂、雨水泛滥、毒虫密集……建设者们开拓创新,用多项新技术、新专利破解难题,展现着中国作为“基建狂魔”的硬实力;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建设者们全面推进、统筹调度,300多个施工点位同步复工、数万人一心投入建设,彰显着中国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路线运行条件,科技工作者们正在抓紧研制基于中国标准的动力集中动车组,以期可以更好地服务中老铁路。以成果显实力,中老铁路为世界共享中国铁路发展的便利打通了新渠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时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从中老铁路到中泰铁路的相继动工,到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中国铁路以栉风沐雨的姿态让“中国方案”叩开了多个国家的大门,同时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担当与中国智慧的“写意”。

 大国动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七十年春华秋实,中国铁路用速度改写历史,以先行姿态冲顶高峰,为民生织就了幸福网,为国家铺就了强盛路,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中老铁路的进一步建设,中老两国将携手擘画更浓墨重彩的友谊蓝图。(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