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分层规划,合理定标,高效推进铁路建设

2021-04-02 21:3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成金毅

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合理确定铁路标准。规划建设贯通省会及特大城市、近期双向客流密度2500万人次/年以上、中长途客流比重在70%以上的高铁主通道线路,可采用时速350公里标准。规划建设串联规模较大的地级以上城市、近期双向客流密度2000万人次/年以上、路网功能较突出的高铁线路,可预留时速350公里条件。规划建设近期双向客流密度1500万人次/年以上的高铁区域连接线,可采用时速250公里标准。规划建设城际铁路线路,原则上采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标准。(北京商报)

分层规划使铁路建设更加绿色。铁路建设一直都是投资大,投资回收慢。在铁路建设中,由于速度等级的不同,设计建设的标准差异较大,建设成本相差大。如果片面地追求高标准,必定将造成建设成本增加,铁路企业也将面临经营压力较大、债务负担较重等问题。分层次规划时速350公里、250公里、200公里线路,就可以采用不同的标准指导铁路的设计建设,让线路与实际运营情况更加匹配,使建设的线路最大限度发挥效能,尽可能减少建设中的能耗,让建设更加绿色。

合理定标使铁路运营更加节约。铁路运营的特点是车辆成列运行在固定的线路上,在列车编组长度固定的条件下,线路能投入的最大运力取决于列车运行的密度,而提高列车运行的密度取决于列车运行的速度。按照预期客流密度就可以推算出最合适的运行密度和运行速度,合理制定的速度标准,运营中可以在保证充足的运力投入情况下,将运营的能源消耗、材料损耗降到最低,从而使运营更加节约。

分层规划,合理定标,是将建设投入实现最大化产出的重要决策,也充分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将更快更好地推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成金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