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铁路色彩

2021-03-30 19:2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琦

“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提高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日前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中欧班列”被多次提及。(人民铁道网)

与传统班列相比,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成本低、全天候等特点,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中欧贸易中发挥着愈加突出的国际战略通道作用。据悉,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快速增长,累计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今年前两个月,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96%。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中欧班列不停歇,呈现出勃勃生机、十足动力,为铁路打好货运攻坚战、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国家大力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随着开行质量和集约化运营水平不断提高,中欧班列拉动经济向前的动力将更加充足,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两翼齐飞”,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更多亮丽的铁路色彩。(陈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