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为经济发展增量攻坚到底

2021-03-29 21:3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3月25日下午四时,山东港口威海港汽笛长鸣,一列挂着红彩的火车拖着载满散货的车皮,缓缓驶进港口站台。这是威海港自建港以来,首次采用“公转铁”方式完成大宗散货集港作业。这列火车的到来,正式拉开山东港口威海港海铁联运“天天班”序幕!

随着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区域化,交通运输呈现出碎片化状态。铁路作为我国的运输“动脉”和经济“命脉”,在对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破解交通拥挤状况、改善环境质量等相关课题进行了深入考虑和研究。

近年来,铁路部门紧紧盯住运需矛盾最突出、调整结构最迫切、增量效果最显著的重点通道、重点区域和煤炭、矿石、多式联运三大业务板块,强化运力保障,优化运输组织,确保了全年货运增量任务目标的超额完成。且铁路运输是不断在降低物流成本,在赢得市场的同时,也为货主节约了物流成本,这是双赢的局面。

我们必须承认,“公转铁”在加速推进的征程上面临一些挑战,铁路运输尚未真正在物流领域占领较为强势的地位。未来,如何在大宗物资运输“公转铁”上下功夫,让铁路货运量不断上升,将是下一阶段的铁路运输经营者们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推动“公转铁”的发展思路,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铁路任重而道远。(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