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图以便更好地适应运输市场发展

2021-03-29 21:0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忆媛

从国铁集团获悉,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主动适应客货需求逐渐旺盛的实际,精准供给运输产品,大幅压缩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增开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扩充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3月29日  东方网)

在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3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以“四纵四横”为重点的高速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成就,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

铁路部门主动调图,适应客货需求逐渐旺盛的实际,精准供给运输产品,大幅压缩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增开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扩充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受改革措施激励,中国铁路物流企业在管理和服务上有了很大提升,这是改革带来的另一个正面效应:很多企业改进货运受理方式,取消中间环节;铁路业务开始涵盖大宗物资、多式联运、中欧班列、商品车运输、散货快运等诸多方面,业务模式也越来越多元化,电话、传真、互联网都能办理铁路发货业务;有的路局甚至打造升级版的“门到门”运输,为客户提供全套物流解决方案,不仅获得了更多中转仓的运输订单,还进入了中转仓汽车配送等新领域。

铁路部门主动调图,加强基本运行图执行情况的动态分析,及时增加热门方向运力,组织开行红色旅游列车,按“一日一图”优化客车开行方案。通过“货改”,铁路抓装一带一路”机遇,从只服务国内市场到运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变。目前,国内29个城市开行了中欧班列,最远运输里程超过1万公里。此外,搭上“互联网+”快车,铁路货运也从单一的线下经营变成线上线下全覆盖。在中国铁路95306网大宗商品服务平台上,最早打造线上交易的一批路局有时一个月的业务量就达到500多万吨,接近全路业务量的一半。很多路局还介入了电商、快递等业务领域。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货运供给为了提高竞争力,还提供一些优惠举措,这令货运需求侧受益颇多。特别是今年以来,铁路总公司和部分铁路局对铁路货运价格予以调整,实行“有升有降”策略,以便更好地适应运输市场发展。(谭忆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