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假期将至,铁路真诚迎接“补偿式”出行高峰

2021-03-29 21:0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正是踏青好时节。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3月16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在全国区域内自由通行,无需在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疑让人们出行的热度再次升级,出去走一走成为了打开春天大门的钥匙,逐日增长的客流便是最好的证明。3月26日,铁路旅客发送量在今年元旦小长假后首次突破200万人次、达到201.7万,其中长三角区域内客流166.2万,这是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正增长。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期预计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

2021年的春运于3月8日结束。春运期间,我国多地民众相应政府号召,为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流动和聚集高峰期发生疫情扩散的风险,选择了“就地过年”,如今清明及五一小长假在即,在庞大的市场需求、及时的利好政策、充足的假期时间的因素叠加下,探亲游、短途游等客流在这个春风吹拂的日子里,强烈的出行愿望形成了一种“补偿式”的出行现象,在很大程度上纾解了过年的遗憾。从现实层面来说,清明假期期间“补偿式”出行对于整个社会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不仅能缓解思乡之苦,实现家人团圆,一起滋养温暖,对生活共同体的凝聚起到强力粘合的作用,也为在扫墓祭祖的同时实现心灵的平静。因此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内,格外的令人珍视与珍重。同时,人员的流动对于助力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带动经济前行的作用非常明显,自去年十月后,铁路客运处于运输淡季,即便是春运期间,客流总体规模也是大大低于历史最低水平,直至三月中旬,客流才开始回升。时机已经成熟,铁路部门根据分析预测,精细安排旅客列车开行方案,通过重联动车组列车、加挂车厢等方式提升运能,适时启用周末线及高峰线,为广大旅客推开家门踏足春色铺就一道快速道。于是,便捷、贴心、安全的旅游专列应运而生,在响应人民群众的呼声的同时,也为旅游业的启动注入强劲动力,传达出旅游市场春风向暖的信号,为沿线城市经济、文化交流,刺激城市消费,促使经济运行的循环链条健康良性启动。某种意义上讲,此次假期运输,铁路部门组织工作的细致与否,将对后续运输市场的运营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的时候,铁路部门依然不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人际距离,做好出行过程中游客的人数控制和密度控制,并提出和实施了“长途不足管内补、春运不足春游补、冬季不足夏季补”的经营策略,在服务民众、增运增收、协作发展的思维下,为国家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真诚符号,展示出铁路部门作为“国之重企”的责任使命,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原始初心,也让更多的人在途中欣赏到独属自己的美妙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