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点缀春日的最美绿色

2021-03-29 20:0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雯洁

近日,山东淄博站因大规模开展客运设施升级改造,为确保旅客乘降安全和设施改造施工顺利,部分旅客列车临时取消了办理淄博火车站的客运业务。其中7053次公益慢火车备受关注,更改停靠站和开行时间的新闻被人们一次又一次检索。7053次慢火车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民生情怀,和美好春日的约会,依然有它的绿色身影。

“票价低风景美,精准扶贫,幸福列车······”,在追求速度的高铁时代,奔跑速度“笨拙”的慢火车依然走进了很多人的心里。穿行在祖国大地上的81列慢火车,带着当地百姓的致富期盼,也带着慕名而来游客们的惊叹,穿过四季的更替,迎来了春天。明媚的春日出游,慢火车成了“快生活”里最美的绿色点缀。

慢火车,鸣响的是脱贫致富的汽笛。党中央一直把脱贫工作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过去的2020年,是我们决胜脱贫攻坚的一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意义非凡。立足于新形势下,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精准施策,展现新作为。从过去到今天,慢火车的新闻频见报端,屡看屡新,热度不减,究其原因,是慢火车蕴含的深意令人动容,慢火车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幸福见证。无论是革命老区,还是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铁路慢火车都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搭起乡村与城市互市的桥梁,坚持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81列公益“慢火车”蹚出了脱贫地区的致富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交通扶贫,是一种远见和担当。

慢火车,装载的是老乡沉甸甸的幸福。《乡愁》里说:“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如今,飞速发展的中国,交通方式日益快捷,乡愁不再是相见难。“朝发夕至”“零换乘”“电子客票”等等,都极大地便利着人们的出行,与这奔驰的“巨龙”相得益彰的,是一列列“接地气”的小绿皮和它的开行“初心”: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淄博市7503次公益性慢火车,以低廉的票价、温馨的服务成为当地村民赶集、探亲的首选交通工具,“慢火车”行驶在高低错落的村庄之间,驼着庄户们的瓜果桃李土特产,沿路售卖,新鲜直达,让老乡们展露幸福颜。交通强国的路上,“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是中国速度的代名词,但在这条路上依然少不了袅袅穿行的山区慢火车,它是民生关怀的象征。这一快一慢间,承载的都是沿线百姓的致富梦想和殷切期盼。

慢火车,驶向的是建设“十四五”的明天。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慢火车的使命征程仍未停下,铁路用慢火车的担当夯实铁路“快”发展的基础,将慢火车开往美丽的春天。“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慢火车的道路越走越稳,老乡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铁路“公益慢火车”的奋斗目标。努力使铁路“公交化”,因为每站搭载的都是老乡们勤劳的希冀、丰收的喜悦,小火车将老乡们沾满汗水的果实带出山里,带回来的则是政府的好声音、致富的新企盼。这一来一去间,便带动起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

穿过袅袅炊烟的“慢火车”奔跑出了“快时代”的幸福加速度,一列列春天里的小绿皮驮起富民之梦,将开向更加美好的远方。(刘雯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