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国一代有我在

2021-03-25 21:3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丽

“2021年中国铁路将再增3700公里”中国铁路2021年将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中老铁路昆明至万象铁路年底前将开通运营,昆明至万象将直达运输。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京雄城际、银西高铁、郑太高铁、格库铁路等4933公里新线开通。此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全部投入运用,全年开行中欧班列首次突破1万列,达到1.24万列。(摘自光明网2021.2.3)

中国铁路是中国境内的一种交通运输形式,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中国铁路始建于清朝末年,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截止2020年8月,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达3.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全国铁路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分别位居世界第二位和第一位。回首望去,甲午战败后,八国联军攫取中国的铁路权益。在清政府修建铁路时期(1876-1911),中国修建铁路约9400公里。其中,帝国主义直接修建经营的约占41%;帝国主义通过贷款控制的约占39%;中国国有铁路,包括自力更生修建的京张铁路和商办铁路及赎回的京汉、广三等铁路,仅占20%左右。当年一个修建自己家铁路都要受限于别人的国家发展至当今世界第一,我们的先辈付出了毕生的心血。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吾辈秉持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行动目标,交通强国的梦想一直激励着无数运输行业的建设者为之奋斗。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高铁这个网越织越大,“和谐号”“复兴号”“绿巨人”等实现大家“说走就走的旅行”,让团圆的归程不再是负担。常常听老人讲“要想富,先修路”,高铁的发展搭建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桥梁,联通了彼此的发展。中国高铁用自己的实力和技术在世界备受关注。

人民铁路为人民,作为新时代的铁路青年,要时刻牢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时刻学习是立足岗是我们扎实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结合岗位实际,从小事学起,从点滴学起,只要在工作中处处留心学习。工作中要以一种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手头上的每一件事,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同时懂得奉献,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将个人的价值和集体的利益有效的结合起来,个人的价值才能得到完美的展现。“兴路强国”是铁路人对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少年强,则中国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强国一代有我在!(周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