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东通道”累计破万

2021-03-25 21:2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丹露

自2013年至今,经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达到10556列、发送货物952601标箱。

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是中欧班列东部通道的重要口岸。经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口货物主要有日用百货、电器产品、工业机械等。

铁路部门介绍,自2013年中欧班列经由满洲里口岸开行以来,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自2018年中欧班列经由绥芬河口岸开行以来,也已累计开行410列,开行频次由初期的月均6列增长至目前的月均20列。

数据显示,2020年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年内首次突破3500列,同比增长35.1%。2020年经由绥芬河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217列,同比增长77.9%,超过2018年、2019年开行的中欧班列总和。今年1月,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31列,同比增长59.9%。(新华社)

 多途径发展,铁路助推。近些年来,国家有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欧班列的线路不断延长,开行的列车班次也越来越多,不断延长线路和增开班次,不仅仅是对东北地区铁路资源的开发,同时也更加拉近东北地区与欧洲地区市场的距离,也拉动了两地的经济,为国内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对东北经济发展的作用也是非常有利。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全国各地的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铁路部门经过研究,调查,对中欧班列的车次进行调整,大幅度的增加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基本上实现每天1列通往中欧的列车。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加开中欧班列,铁路部门的做法无疑是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为畅通供应链做出了重大贡献。铁路作为新丝绸之路的重要运输工具,中欧班列往返于中国和欧洲沿线各国,具有安全便捷、绿色环保、运量大等多种优势,助力了“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中欧班列中欧班列不仅仅拉动了地方经济与对外开放,更有效的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实现了国家与国家之间合作共赢的局面。

 攻坚克难,迎难而上。铁路部门加开中欧班列,在疫情全球席卷的背景下,体现中国与世界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体现大国的责任担当,也是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展现出了中国的力量。

 为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满洲里站积极利用“数字口岸”系统,加强与海关和货代公司间的信息传递,为进出境中欧班列提供24小时业务办理。及时掌握货物状态、区间运行情况等信息,对中欧班列优先装车、挂运,最大限度压缩班列的停留时间,并制定设备设施检修计划,保障货物装卸有序。加强国际铁路合作,协调境外铁路落实宽轨段三列并两列集并运输。出国机车由内燃机车升级为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新型机车牵引力更大,速度更快,进一步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

 “现在办理海关手续比以前快了很多,一趟班列从运抵到审核、验放省去了不少时间,通关速度大幅提高,班列开行十分畅通,客户也满意。”绥芬河市一家国际货代公司的报关人员连连称道。

  中欧班列于2018年8月正式开通。开行以来至目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经绥芬河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已累计超60列。

绥芬河海关关长赵城臣表示,绥芬河海关将进一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按照海关总署、哈尔滨海关的部署要求,研究更加有效的支持措施,精准释放利企红利,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绥芬河口岸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亚欧重要通道的地位,让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从绥芬河口岸满载而去、满载而归。(郑丹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