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新时代跑出新活力新动能

2021-03-24 22:4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9日上午10时30分,一趟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物品的中欧班列(渝新欧)纪念专列从重庆团结村车站驶出,发往德国杜伊斯堡。10年前的今日,首趟中欧班列也是从重庆出发开往杜伊斯堡,开启了横贯亚欧大陆的“新丝绸之路”。(3月19日环球网)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3.3万列,开行城市也已由最初的重庆拓展至超60个,通达德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等20多个欧洲国家近百个城市,辐射范围已基本拓展至欧洲全域,是全球里程最长、途径国家最多、载货能力最强的列车。

开拓创新,中欧班列十年硕果累累。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班列。“钢铁驼队”中欧班列的发展,是一段开拓创新的奋斗史。在数量方面,十年前,中欧班列从无到有;十年后,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稳定运行,从不到20列发展到1.2万列;截至2020年年底,国内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00列的城市已增长至29个。在质量方面,十年前,中欧班列(渝新欧)率先打破国际铁路60年来禁止运邮的禁令,其铁路运邮目的地已基本覆盖欧洲全域;十年后,中欧班列创新运营模式和扩大运营货物品类,越来越多的优质商品实现双向流通,沿线各国乃至世界各地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承担起亚欧大陆抗疫物资运输大动脉责任,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中欧班列俨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闪亮的“中国名片”,结出累累硕果。

继往开来,中欧班列未来十年征途漫漫。下个十年,在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发展远景的指引下,加上中欧投资协定落地所带来更高水平的中欧互联互通,中欧班列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时,由于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国际航运和空运的逐步恢复,中欧班列不可避免地迎来诸多挑战。但正所谓“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中欧班列十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伟大成就诞生于艰难磨砺之中。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中欧班列的优势不变、初衷不变、使命不变,在新的十年,中欧班列依旧会勇往直前,不断深入市场化步伐,以更高质量的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欧班列新的十年已然开始。中欧班列将秉持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推动国际外贸发展的新时代继续跑出新活力新动能,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