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放任的风筝”,阻碍飞驰的列车

2021-03-24 21:4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楷佳

  据媒体报道:据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统计,仅2月18日到21日4天时间,该集团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的事故就多达15起,其中有8起还导致高铁列车晚点。

春暖花开之时,正是野外春游踏青、放风筝的好时节;趁着天气好,带着小孩到空旷的草地上放风筝,成为了部分家庭放松的一种娱乐方式。然而,我们在享受美好的时光的时候,可别忘了选好合适地点放飞风筝。

据了解,高铁运行时动车组使用的电来自在轨道上方的电网——接触网,其带有2.75万伏高压。风筝一旦断线,飘落到数万伏的高压线上,或挂到机车的受电弓上,轻则引起跳闸断电,造成停电或中断行车,严重时就会烧伤损毁接触网,直接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其损失难已估量。

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有着相关法律来保护。《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53条第二款规定:铁路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严禁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这些物品一旦飘到铁路接触网线上,将会引发断电,甚至损害铁路设备、造成动车晚点,特殊情况下人更可能会被高压电击伤。如有发生,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足以可见,违反相关规定所要付出的代价还是蛮大的。

维护铁路安全,人人有责。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尤其是高铁,让人们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我们在享受铁路发展带给的“红利”时,更应该严格遵守铁路相关规定,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共同营造一个铁路安全运营的环境,飞驰的列车将行驶的更加畅通无阻,人们的出行也将变得更加安全舒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