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让小康道路上充满温情

2021-03-24 21:4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爱庆

近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正在央视热播,一幕幕生动的脱贫攻坚影像令人心生震撼与感动。在第四集《合力攻坚》中,“慢火车”的身影悄然出现。节目一经播出,“我国仍保留81对扶贫小慢车”的话题就成为网络热搜词汇。

穿行在大山里的“慢火车”,成为当地人们的出行首选,也是必眩因为在茫茫山川中,除了蜿蜒而过的绿皮火车就几乎再也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当地的人们几十年来就只靠这样一条宝贵的铁路线出门、探亲、做生意、旅游,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每天最早的一班车,车厢里便人声鼎沸,有背着装满蔬菜的大背篓的、有赶着鸡鸭的,甚至还有把活猪赶进车厢里的。他们都是去赶集售卖自家农产品的农民。一列列质朴而“忠诚”的绿皮火车在大山之间来往穿梭,为他们提供最基储最简便同时也是最廉价的出行方式。(摘自人民铁道网)

对当地的人们而言,“慢火车”就是他们生活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或者称之为“生命线”也不为过。一列列质朴而“忠诚”的绿皮火车在大山之间来往穿梭,为他们提供最基储最简便同时也是最廉价的出行方式。

慢火车”虽然慢,却承载着国家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与爱护,这一列列穿行在各地的绿皮车,寄托了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更让我们看到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国铁路的人民属性始终不会改变。高铁是我们的速度和工业文明的成就,它让我们感受到了快捷,而绿皮车作为社会保障机制中的兜底,让低收入群体也能便利出行,从而使我们的社会文明更有深度。

“慢火车”是兼顾社会发展公平、均衡的重要体现;在小的方面来说,为了服务当地百姓,火车把自身变成了人货杂处的“货车”和可以直接在车厢里进行交易与买卖的“菜市潮,这是一种百姓对“慢火车”的信赖,同时也是铁路部门贯彻“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项具体措施。“慢火车”将浓浓的温情持续地播撒和传递给远在大山深处的百姓们。铁路用这样一种方式,传递给沿线乡亲们一份期望与盼望,使大家向更美好的生活继续前进。(毛爱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