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风筝危害公共安全

2021-03-23 20:2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英杰

近日,记者从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了解到,2月18日至21日该集团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故就多达15起,其中导致高铁列车晚点达8起。铁路部门提醒,切勿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附近放风筝、气球等,否则极易引发列车晚点甚至安全事故。(科技日报)

风筝虽小,能造成的伤害却很大。当前高速铁路开行的基本为动车组列车,其能量来源便是线路上方的高压接触网。一旦风筝断线搭挂接触网,就有可能导致接触网跳闸,影响高铁正点运行。

不仅是风筝,轻飘垃圾、聚餐塑料布等物品极易被风刮搭挂在高铁供电接触网,也会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与此同时,在铁路周边焚烧秸秆、破坏栅栏、乱搭乱建、堆放易燃物及穿越铁路出行等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铁路的正常运行,危害公共安全。

国家出台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上述行为有着明确的规范,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一旦违反经发现要根据情节严重程度进行罚款和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保障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也在行动。去年以来,铁路各部门通过对线路周边居民进行走访,开展宣讲进校园等活动,加强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同时在铁路沿线设置警示标志,加大路外环境检查巡视力度,减少外部干扰。

春季来临,气候回暖,放风筝成为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但居民在享受快乐生活的同时,也要关注公共安全,合理选择户外活动的地点,莫让风筝危害公共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