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中欧班列,开新局再出发

2021-03-23 20:2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海陈

(唐海陈)2021年3月19日,重庆团结村中心站,一列印有“十周年纪念专列”字样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站台,驶向一万多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中国新闻网)

  山城重庆,深居中国西部内陆腹地,不靠海,不沿边,产品出口,要么向东经沿海地区“漂洋出海”,要么空运出国。耗时耗费的运输方式,严重影响了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穷则思变。要想摆脱贫困,就要开放,就要创新!重庆将思维和视野投向“钢铁驼队”—铁路,若以铁路为媒,重庆向西可直达欧洲,高效快捷,成本的低廉。于是,“渝新欧”班列应运而生。然而,前路困难重重,一切均没有经验可循,所有的事都要重庆自己摸索。据悉重庆市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回忆:中欧班列(渝新欧)国内段首次试运行时,找不到测试用的电子产品,胡红兵和同事就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贡献”了出来。最终,2011年3月19日,在重庆团结村中心站,我国第一列中欧班列“渝新欧”在此始发。列车轰鸣声替代古老的驼铃声,沉睡的古丝绸之路开始苏醒。重庆,乃至整个中国,开启了通江达海、贯穿欧亚的物流新篇章。

  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更是拥有超4亿中产消费群体的“世界市潮。中国一直推行对外开放,鼓励 “走出去、引进来”,尤其是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2016年提出“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后,中欧班列发展更是顺势踏上发展的“快车道”。成都、郑州、义乌、西安……越来越多的城市陆续开通中欧班列。于此同时,中欧班列也给沿线国家市场带来机遇。法国红酒、俄罗斯特色饼干、德国纯牛奶、比利时巧克力、进口蛋糕、披萨等“稀罕”的冷链食品……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搭乘中欧班列进入千家万户,一些城市的街道上,甚至出现搭乘中欧班列而来的进口豪车……。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海运、空运严重受挫,国际供应链面临中断风险。中欧班列逆势而上,凭借安全高效的优势,共运送防疫物资939万件、7.6万吨,义乌、西安、武汉等多地均开行了“防疫物资专列”,目的地主要是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波兰等国,并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中欧班列成功构筑全球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的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自己不可小觑实力。

  十年磨一剑。这十年,中欧班列从货源短缺、无人问津到“摇号订舱”;从仅有唯一的班列线路和境外站,到拥有国内专用运行线73条、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从2011年仅开行17列到2020年开行1.24万列。中欧班列成功走过了从青涩到成熟,从“有去无回”到 “满载而归”,“线段”变“网络”的伟大进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百年,中欧班列都将是世界级的货运通道,是继续向世界传递“中国力量”,助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