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益性“慢火车”,彰显中国铁路情怀和担当

2021-03-21 23:5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广州北车辆段 罗银鑫

如今,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已经响彻全世界,大国重器的高铁速度已经成为诸多国人出行的不二选择。但是依然有着一些保持“慢”速的列车,它们大多开行在偏远山区,票价低廉、逢站必停,助力沿途群众脱贫致富。党的十八大以来,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铁路系统坚持运输扶贫,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增强了脱贫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当前,中国的铁路事业正处在日新月异的发展阶段,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铁路建设计划的逐渐铺展开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和乡镇铺上了高铁,给那里的群众带来了“千里江陵一日还”的便捷生活。但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多样,在一些高铁尚未进驻的大山深处、边疆小城,铁路公益“慢火车”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便利着当地百姓的生活,为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提供了属于铁路人的贡献。

这一条条铁路,给这些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等地带去了新的希望,增加了与外界的沟通与交流。这些公益性“慢火车”的到来,由于票价低廉,尽可能的停更多站,使得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慢火车”出行,迅速成为了他们与周边城市联系的主要交通方式,例如孩童上学、外出就医或者进城打工等都依赖于这种“慢火车”,让人们出行难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慢火车”通行之后,不仅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使得当地居民的经济得到了发展,山区中的一些特产慢慢走向了外界,出现在了人们对视野之中,现在普遍的人们提倡绿色食品,这些特产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铁路部门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不断提升“慢火车”的服务质量,让沿线百姓们生活越来越美好。“慢火车”是一趟扶贫列车。它以低廉的票价,帮助百姓把农副产品和农副产品运输到集市,给了百姓一条出路。“慢火车”是一趟致富车,也是一道幸福车。“慢火车”既是一条致富车,也是一条致富路。它搭载着沿线百姓的脱贫致富奔小康、发家致富的幸福生活。“慢火车”承载着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美好希望。“慢火车”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担当。(广铁集团广州北车辆段 罗银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