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尺“猫耳洞”诠释铁路人责任和担当

2021-03-20 12:5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3月14日 ,职工来到浑白线19公里处的涵洞,由于近几日温差较大,积冰越结越厚,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化工务段白山桥隧车间,每逢春融期间,都要组织职工及时清除涵洞积冰,确保铁路“毛细血管”畅通。(中国铁路3月18日)

浑白线地处高寒山区,沿线河道交错,降雪量大、水资源丰富,再加上长白山区地下泉眼较多,导致涵洞内积冰增加,如果不及时清除,积雪融化后的水源,就无法及时从涵洞内排出,严重影响铁路安全,影响列车运行,给民众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风雪天气里,许多人选择关紧门窗在家防风避寒,而有些人选择了迎战风雪。为确保列车安全正点的运行,一群逆行而上的背影出现在白茫茫雪海中,他们是奋站在一线的线路工、桥隧工、客运员……他们顶着风雪,冒着严寒,只为守护肩上的责任,脚下的平安。

不足一米高的涵洞被厚厚的冰包裹,铁路职工手拿铁锹匍匐前进

碎冰飞溅到他们脸上、身上,而且只能蜷着身体在洞中作业,越往里,除冰难度越大,他们将铲下来的大块积冰,爬着传送到洞口,再运到洞外。每清理一个涵洞,职工们要趴着挥动铁锹上千次,一个班下来,常常累得连饭盒都端不稳。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涵洞内部积冰被彻底清除,流水畅通,职工们结束工作,终于可以伸直腰腿站起来,虽然穿着防水装备,但冰水还是渗了进去,鞋袜都早已湿透。他们的勇敢付出,在寒冷的风雪天气里,温暖着每个旅客的心。

面对无法抗拒的天灾,铁路人勇战风雪,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镜头聚焦下的铁路人,精神饱满,神采奕奕;狭窄的“猫耳洞”里凿冰的铁路人,精疲力竭,连饭碗都端不稳。如果没有媒体的报道,我们很难注意到这些无名英雄,他们同样为大动脉的畅通不断贡献着力量,却甘于在一线拼搏,确保铁路“毛细血管”畅通。我们应该为其点赞,更应该加倍珍惜与爱护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风雪中,他们奋战的身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旅客眼中,他们是最美的铁路人,向三尺“猫耳洞”里奋力凿冰的英雄们致敬!向千千万万逆行者致敬!(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