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战黄沙“哥斯拉”

2021-03-18 23:5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卉

2021年的3月15日,注定是一个让所有北方人无法忘怀的日子。西起喀什,东至哈尔滨的广大地区陷入一片扬沙之中。本来是315的大日子,却被一场遍及北方12省市的大范围沙尘暴抢走了不少风头。这也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除了沙尘的影响,冷空气还给北方带来显温。内蒙古作为北部城市,当然也出现了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个别地区能见度不足100米,乌海西至吉兰泰铁路线部分区段遭遇沙害。呼和浩特铁路乌海工务段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清除沙害。此次抢险共出动127人、汽车5辆、轨道车3台、铲车1台。经过近7小时苦战,他们累计抢通线路约8公里,清除积沙约4000立方米。沙尘暴是指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km的天气现象。[2]沙尘暴是风蚀荒漠化中的一种天气现象, 它的形成受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因素的共同影响。自然因素包括大风、降水减少及其沙源。人类活动因素是指人类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对植被的破坏以后, 导致沙尘暴爆发频数增加。近年来国家致力于植树治沙,效果显著,土地荒漠化也得到了缓解。沙尘暴多发于降雨少的初春,该季节可以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黄沙侵袭之际,铁路沿线各站段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命令,组织人员清除沙害。线路紧急清沙的同时,车站加强客运组织,保证旅客乘降安全。各岗位实时通报掌握作业车辆动态,确保作业安全,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茫茫荒漠,漫漫黄沙,铁路建设者们,正如坚韧的梭梭与胡杨,与恶劣的自然条件角力,新时代铁人精神,迎难而上,使命担当,为民族复兴献出我们的力量。不论严寒酷暑,总有铁路人在逆行,为战风沙的他们点赞!(杨晓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