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便民措施助力老年群体出行

2021-03-18 01:3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指出,铁路部门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其中,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3月12日 来源:中新网)

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医疗水平日益提高。在物质生活日渐充足的时代,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重视,导致国家的老龄化进程加快。目前中国人口已经进入老年型。性别间的死亡差异使女性老年人成为老年人口中的绝大多数。预计到204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同时,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正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到2040年将增加到7400多万人。

在这个掏出手机就可以完成几乎所有购票流程的年代,有一些老人觉得自己“落伍”、“跟不上时代”了,他们没有支付宝、微信;使用老年机;或者压根就没有使用手机的习惯。等到需要购买火车票的时候,只能委托子女亲戚,甚至老乡邻居,并不是很方便。

古语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尊老爱幼一直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老龄化是中国发展的必经阶段,提升老年群体的关注度,切实解决困扰老年群体的实际问题,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作为国民交通“大动脉”,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让旅客便捷、舒适、安全出行”,当然也包括老年群体。近日,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这一专门服务老年弱势群体的优化措施一出台便得到了广大网民的集体点赞。为60岁以上老人优先安排下铺,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微小调整,是从根本出发,切实考虑到老年群体坐火车出行可能遇到的尴尬,并从源头避免了问题的发生,不仅体现了国家“以人为本”的大格局,更是把铁路部门对老年群体的关爱表现的淋漓尽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铁路部门为老年群体调整售票规则并非先例,优先为老年群体办理售票、改签等服务的“爱心窗口”、人工检票口,配备有服务人员的自助售票机,重点旅客专区候车、预约接送服务,“无健康码专用通道”等等均是铁路部门在充分考虑老年旅客的实际需求后,提供的有针对性的人性化服务。

铁路飞速变化发展,一高一低都体现在人民的出行生活上,更是传递“服务创新、服务高效、服务高质量”的理念,为老年旅客提供便民暖心的服务,帮他们解除“数字鸿沟”的障碍,让老年旅客乘车出行无障碍,充分说明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