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铁联运”为交通强国奠定扎实基础

2021-03-17 21:0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3月3日10时30分,20332次集装箱班列装载着2650吨纸浆,从钦州港东站驶出,预计2天后抵达重庆小南垭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出的首趟巴西至中国重庆国际海铁联运纸浆班列。(南宁铁路3月4日)

海铁联运是指铁路运输与水路运输相结合的一种运输模式,进出口货物由铁路运到沿海海港直接由船舶运出,或是货物由船舶运输到达沿海海港之后由铁路运出的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以完成整个运输过程的一种运输方式。早在今年一月,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迎来开门红,抓节前出货“高峰期”机遇,大力拓揽货源。目前,宁波舟山港拥有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19条,业务辐射全国15个省(区、市)56个地级市。

海铁联运作为与进出口贸易发展紧密联系的国际通行的一种货运方式,推动集装箱海铁联运,不仅是推动沿海靠港城市拓宽经济腹地,增强竞争优势的需要,同时还能为腹地提供一个直接、快捷、费用低廉的运输通道,改善腹地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甚至能为内地边远省份提供一个新的、或许是从未有过的出海通道,使经济相对落后,对外交往比较封闭但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可以利用这个通道发展外贸事业,加速经济发展,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国与国,城与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在局限于某个单一的运输方式,利用海运运量大,成本低这一特性发展海铁联运,有效促进企业多方共赢为进出口贸易带来福音。海铁联运的推出,推动了多式联运的发展。也实实在在为交通强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