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怀吉铁路为湘西发展提速

2021-03-17 20:5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张吉怀铁路全线位于大湘西地区。自张家界西站引出,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至怀化南站,将湘西地区张家界、凤凰、老司城等多个著名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串联起来,对湖南省西部发展区域旅游、强化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武陵山区经济腾飞有着重要意义。(3月13日人民铁道网)

张吉怀高速铁路穿越雪峰山脉、武陵山脉和沅麻盆地,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是典型的山区铁路,特别是隧道工程地质及水文条件十分复杂,溶洞、落水洞等广泛分布。铁路全线共有桥梁67.472千米、186座,全线设置隧道160.493千米、124座,其中最长隧道12162米,全线桥梁隧道比例达88.8%。同时,张吉怀铁路连接张家界、凤凰古城等着名风景旅游区,沿线风光秀丽,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分布范围广、等级高,对施工安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要求高。

高铁解除交通掣肘,揽活区域经济发展的活水。湘西地区少数民族风土人情、风景秀丽的山水令无数人向往。但由于地理环境所限,位于湘西的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三个地级市交通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即使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但是湘西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一度滞后。“贫困”“穷乡僻壤”也一度成为了湘西的代名词。而张吉怀高铁的修建也正为提速湘西武陵山特困地区群众脱贫进程发挥作用,与“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都指导方针契合。

这条高铁的建成,可以悄然改变着他们的出行生活。从怀化到张家界的火车运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怀化到吉首的2个小时行程将缩短至半个小时,怀化到长沙缩短至2小时以内,到广州压缩至5个小时以内。建成后,不仅结束凤凰古城、吉首等文化旅游胜地不通高铁的历史,也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中西部铁路网布局,拓宽了沿线地区人流、物流流通的渠道,更将对湖南省西部发展区域旅游、强化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区域经济腾飞有着重要意义。

张吉怀铁路的建设凝聚着铁路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承诺,张吉怀铁路,不仅展示了中国铁路的建设水平,也展示了国家扶贫攻坚的决心,更加表达了党对山区人民的关怀。张吉怀铁路的开通,必将是湘西发展的新捷径。高速铁路提速湘西,为张吉怀铁路点赞。(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