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虎门高铁焕新颜

2021-03-17 20:4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艳妍

东莞市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项目自去年7月底动工以来,其建设进展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南都记者近日从虎门镇获悉,该项目各项工程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其中,高铁虎门站站房改扩建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底完成土建部分,年底进入站房立面工程及室内水电装修施工阶段,全力争取在2022年底完工交付。届时,高铁虎门站站房将以全新面貌迎八方来客。

虎门高铁站是目前东莞唯一正在使用的高铁站,承载着约800万人的出行重任,但当初仅按照进出站日客流3000人次规模设计,并于2011年底建成。近年国家高铁网络不断完善,选择高铁出行的市民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目前虎门高铁站日均客流已突破15000人次,最高峰甚至达到6万人次,是设计人流量的20倍。可以预计,随着穗莞深城际铁路年内开通及在虎门站实现交通换乘,虎门站通行人数还会迎来大幅增长,其交通枢纽作用只会愈加重要。

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项目将车站、街区、公交接驳紧密联系,高效集成公共投入与区域资源,吸引高端人才、信息流与资金流,实现效益最大化;将建设富有个性的建筑与城市空间,树立虎门站新城形象;将打造区域品牌窗口,对外展示东莞、珠江口东岸现代集聚区、虎门、厚街、威远岛的新形象。将主动对接大湾区经济及广、深、港大都市,实行错位发展策略,在服装、家具、会展等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上,衍生商务金融、科研培训、创意咨询等现代化产业,打造一个集总部经济、酒店办公、商业会展、旅游休闲等多功能复合的产业新城空间。

坐拥高铁、城轨、地铁“三线合一”交通优势的虎门高铁站区域,是直通广深港的综合轨道交通枢纽,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完成高铁站房改扩建的市政配套工程建设,整体谋划高铁站片区约5平方公里的交通、产业规划和城市更新,建设现代化交通枢纽新城。

虎门高铁站TOD站场建成后,将加快东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步伐。据悉,虎门高铁站TOD站场作为东莞直通广深港的综合轨道交通枢纽,是东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重要核心节点,站场改建扩建工程不仅是民之所盼,更是城市发展所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