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一带一路”发展的“希望之路”

2021-03-17 20:4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可确保今年12月初全线开通运营,昆明至万象间实现直达运输。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经中老边境口岸磨憨,南抵老挝首都万象,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合作的示范项目,全长1000多公里,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万象可朝发夕至,两国关系也将随着中老铁路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下,2015年,中老铁路这一中国对接老挝的标志性工程的政府间铁路合作协定被正式签订。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云南玉溪,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这代表了老挝对中国技术标准的信任,也体现了中国铁路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目前,中老铁路的建设带动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方式乃至人生规划也因此而改变:单职工四口之家成为了双职工家庭,并希望将来让孩子们去中国读书;从事种植和养殖业的人们获得了更多就业机会,也即将迎来更多元、更大量的农产品订单;从事技术工作的工人学到了更多经验和技术,计划将来自己开公司继续与中国人合作…

中老铁路项目,是中国脚踏实地建设“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善良的折射面。中国铁路人将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许和追求方法一点一滴融入当地人民地生活中,与老挝人民携手并进,将进一步促进区域间经济平衡稳定发展,增进两国了解、对话和互信。此外,中老铁路将为扩大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交流规模创造良好条件,实现双赢发展,未来值得期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