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7万公里意味着铁路更大的突破

2021-03-15 22:2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交通运输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3月15日新华社)

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17万公里的铁路规模将是前所未有,意味着铁路在诸多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容易建设的地方早已规划成形,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强出疆入藏、中西部地区、沿江沿海沿边战略骨干通道建设,有序推进能力紧张通道升级扩容。这些建设规划与措施都是在高峰上攀高,其中,“世纪工程”“头号工程”的川藏铁路建设将取得进一步发展,这是一场举全行业之力的攻坚战。去年11月8日开工建设以来,先期开工的“两隧一桥”工程已形成了良好的试点示范效应;雅安至新都桥、波密至林芝正在组织招标,3月底可实现开工建设;新都桥至波密正在进行专项技术审查,四季度具备开工条件。可以预见的是,铁路发展顺应时代的轨迹阔步向前发展,会激发更深层次服务社会的潜能。渗入铁路建设的自信和情怀,将在广袤大地上被饱含深情地诠释,点燃更多奔向复兴和美好的澎湃激情。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看得见的建设规模背后,是一程程栉风沐雨的坚守,是一个个义无反顾的突破,还有积厚成势的实践和智慧。顺利完成国家整体利益的目标的攻坚,已日益成为解读铁路时代精神的一把钥匙,引发着最广泛的共鸣。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用赞许的目光欣赏一个又一个铁路建设记录。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提高网络效应和运营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