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沿线11座无人车站 和谐的格库铁路

2021-03-15 20:5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慧玲

2020年底连接新疆、青海两省区的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广大建设者们将建设生态铁路、绿色铁路的意识贯穿于格库铁路建设全过程,打造环保钢铁大道。

格库铁路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通道,全长1206公里,其中新疆段734公里。格库铁路线路横穿中国最大盆地——塔里木盆地、经过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多次跨越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2014年12月开工建设,其中青海段于2020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新疆段于2020年12月9日开通运营。

受自然环境、地质条件等因素的制约,格库铁路新疆段路线需穿越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以及塔里木河下游国家生态公益林等多处环境敏感地带。沿线野生动物资源主要分布在新疆段阿尔金山内,重点保护动物主要有野骆驼、鹅喉羚、藏野驴、盘羊、岩羊等。

格库铁路连接柴达木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中间需翻越阿尔金山,有186.5公里穿越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计人员尽量采用“以桥代路”方案,在保护区境内建设13座隧道、127座桥梁作为生态廊道,供区域内大、中及小型兽类迁徙穿越。格库铁路建设过程中不惜增加投资绕避野生动物主要水源地、设置动物饮水平台,保障铁路施工及后期运营过程中野生动物饮水不受影响。

为最大限度保证湖区水面和湿地的完整性,同时给生态输水提供便利,能让生活在湖区的狐狸、狼、黄羊、马鹿等野生动物自由穿梭,通过水面段的桥梁从最初设计的7公里多延长到24.558公里。台特玛湖特大桥成为目前新疆最长的铁路桥。

2020年12月9日,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客货列车畅行,运营过程中同样秉承环保理念。格库铁路新疆段目前共设车站20个,除库尔勒站为既有站外,新建19个,其中11个车站为无人值守车站,且大多地处阿尔金山,降低了人为因素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格库铁路充分诠释了我国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实施,展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意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格库铁路不仅为偏远地区开通了通往外界的“致富路”,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保留了和谐文明的巨大财富。(蒋慧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