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带货”有专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即将开通

2021-03-15 20:4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丛叶昂

“近期将开通成都对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摘自成都日报)

说起交通运输,近年来不得不提的是除了海运、空运外,另兴起的一种陆运品牌——中欧班列。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现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2011年3月19日,从重庆开往杜伊斯堡的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此后,成都、西安、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数十个城市也陆续开行了去往欧洲多个城市的集装箱班列。经铁路部门介绍,自2012年起,截止2021年2月27日,经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达到10556列、发送货物952601标箱。

根据国家商务部数据,从中欧班列的开行绝对量而言,“西三角”的三个城市重庆、西安和成都依然稳居全国前三,且为国内主要的集货区域,有可能竞争全国的中欧班列货物集散中心。以2018年末的“西三角”中欧班列开行量合计,其开行总量占同期全国中欧班列的67.75%,意味着该区域为国内最主要的中欧班列货物集散地。

近年来,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不仅改变了国人长久以往的消费模式,更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做出了重要贡献。从前,想要把家乡地区的特产卖出至其他省市都是难上加难的事情,可现如今,电商网购带来的便利早已不容忽视,电商贸易的国际交流合作,也早已通过中欧班列为例的运输形式与国际形成了稳定的交易形式。

据报道,本月有望开通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利,以成都开出的中欧班列为例,2020年成都国际铁路港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高达238万单,同比增长280%。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已形成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5条国际海联运通道正持续拓展。

去年以来,疫情的扩散蔓延对各国经济发展都产生了不小的经济负面影响,而即将到来的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专利,无论是对“一带一路”的发展,还是对抗新冠疫情,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了稳定外贸的重要支撑。(姚丛叶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