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出良策 老人出行更方便

2021-03-15 20:3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宇翔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指出,铁路部门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其中,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中新网3月12日电 )

早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百善德为本,敬老孝当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等等名句谚语,从小便教育我们要尊敬,爱护老人。继承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中国铁路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做出了一系列电子客票时代针对老年人的便利性优化。

在这个掏出手机就可以完成几乎所有购票流程的年代,有一些老人觉得自己“落伍”、“跟不上时代”了,他们没有支付宝、微信;使用老年机;或者压根就没有使用手机的习惯。等到需要购买火车票的时候,只能委托子女亲戚,甚至老乡邻居,并不是很方便。他们不知道的是,不论互联网发展的如何迅猛,铁路12306APP如何便捷,铁路依旧没有放弃传统的窗口购票方式。我们可以拿着纸币现金,来到人工窗口咨询购票——就像五十年前一样。通过新的智能选座程序,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购买卧铺票的时候,会在有余位的情况下被尽可能的分配到下铺。对于行动不如年轻人便利的他们来说,下铺无疑是最为舒适且方便的。

解决了购票,走到实名验证口。那么问题又来了:由于疫情原因,需要提供健康码才能进站乘车。那么没有手机调不出健康码怎么办?当然没问题!车站另开设了专门的人工通道,对没有健康码的旅客进行登记查验,确认安全后就可以进站啦。如果有行动不便需要协助进站的,也可以通过车站进站口服务台、铁路12306APP、12306客服电话预约等多种方式联系,寻求铁路车站或列车的帮助。这些仔细到老年旅客出行痛点的措施,为老人出行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方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