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百年铁路发展,望中华崛起振兴

2021-03-15 20:1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艳妍

从1897年到2021年,一条条铁路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以不同的建设速度和技术水平出现在北京地区,在北京铁路枢纽120多年的“成长相册”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速度中的铁路力量,感受着中国发展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1897年,北京第一条铁路开始在丰台出现。丰台在北京西南郊,现在紧邻北京西四环。百年前那里是远郊寂静的小镇,1897年,津芦铁路修至丰台,为修建这条铁路晚清朝廷讨论了10年,这是北京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最早的一条复线铁路。铁路带来的工业化气息,第一次在旧中国首都的远郊出现,北京铁路进入了“童年时代”。

1906年,北京至汉口的卢汉铁路正式全线通车运行。又改名为京汉铁路,再后来,京汉铁路延伸成京广铁路。1909年,詹天佑主持修建的北京到张家口的京张铁路建成,这是中国人自己主持修建的中国第一条铁路线。后来延伸到归绥,称为平绥铁路,1923年,平绥铁路延伸到包头“长”成了京包铁路。北京铁路开始了蓬勃发展的“少年时代”。

从北京第一条铁路建成至新中国成立间的50多年里,北京建成京山、京汉、京包、京古铁路干线,通州支线、周口店支线、京门铁路、门斋铁路等一些铁路支线,有前门、丰台、西直门、永定门、广安门、南口等20余个车站,首都铁路网的基本骨架在历史、地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成型。从新中国成立前后到20世纪末,在北京铁路的第二个50多年里丰沙铁路、京通铁路、京承铁路京原铁路、京秦铁路、京九铁路大秦铁路、北京站、北京西站相继建成,原来的铁路一起形成较为完善的铁路枢纽。北京已经形成了普速铁路的发展已经相对完善,去往全国各地四通八达。

2008年,北京赢来了普铁至高铁蜕变的黄金时代。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开始于北京。2008年8月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成为当年北京奥运会惊艳世界的元素之一。2011年,京沪高铁通车、2012年,京广高铁全线开通、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成为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2020年底,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2021年初京哈高铁全线开通。如今北京通往唐山和天津的京唐城际铁路与京滨城际铁路正在共同修建,是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具有重要意义的城际高速铁路

北京铁路网的百年发展塑造了今天“轨道上的首都”。越来越完善的北京铁路枢纽为京津翼经济圈和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铁路的飞速发展不仅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综合国力的飞速增长,也见证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北京铁路的不断发展向世界讲述了中国的百年之变,百年振兴之趋势。展示着中华人民奋勇拼搏的前进姿态,见证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前行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