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仁”之本,服务老年旅客谱和谐

2021-03-15 20:1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车站依旧保留人工售票窗口,自助机购票还配备人工服务引导,同时,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旅客购票服务。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另外,行动不便旅客可预约铁路定制服务。车站工作人员接到预约后,会根据老年旅客出行日期、车次、具体需求提供轮椅等“定制化”接送站服务,也可以通过铁路12306APP、电话预约等方式,或在车站服务台办理爱心卡送站。

铁路部门自2011年10月推行网络、电话订票以来,普速列车卧铺铺位的选择,包括高铁座位的选座,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旅客不能直接通过手机或电话订购所需要的铺位和座位,只能通过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办理,票务功能方面的便捷性被大打折扣。尤其是2020年6月全国铁路实行电子客票后,取消了传统的纸质车票,售票模式出现了颠覆性的变革。在大数据的保障下满足了大多数旅客的购票需求,而对电子操作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都相对较慢的老年旅客而言,购买到一张称心的车票并顺利踏上旅程,却实在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旅客有需求,铁路责无旁贷,以民为本便是为“仁”之本,和谐为主,此次12306网站对购票再次优化调整便是顺应民意之举。

在经过广泛听取乘客意见,充分调研后,铁路部门从旅客的角度出发,针对在电子化客票推广应用过程中形成的实际不便,从源头顶层设计开始,对老年旅客的购票特需进行了重点标注。如今,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网络购票普速列车时,系统将优先安排下铺,减少了老年旅客来回奔波车站售票窗口的次数,进一步改善了老年旅客的出行体验。同时,作为提升铁路客运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个性化的服务措施越来越细化、服务保障越来越具体,一切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开展电子客票业务的提级和深化,提高生产组织效能,降低企业和社会成本,是实现铁路客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和具体作为。旅客也因此享受到无与伦比的“速度”和贴心写意的“温度”。

铁路售票系统的改革和优化,是中国铁路在创新道路上探索前行的缩影。深层次的实践和创新体现在其内容、方式、机制上的精进,推出的各项措施、制度越来越适应市场化环境需求,营造出铁路和谐平安的运输核心竞争力,让旅客购票更安心、出行更顺心、旅途更暖心,归根结底是铁路部门在新时代勇担职责的生动实践,是在为民服务的征途中书写的朴实一笔,值得为此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