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越是艰险越向前,雪域高原上的“新天路”

2021-03-14 21:5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的工作目标,将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高铁票价差异化浮动定价机制、复兴号动车组开进西藏等计划。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确保拉林铁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建成投运,让“复兴号”动车上高原,开启西藏高铁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乘坐京张高铁赴张家口赛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习近平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

川藏铁路沿线板块运动活跃、地震频繁强烈,高寒冻土缺氧、地形起伏剧烈,生态环境敏感、环保压力巨大,建设条件艰难、施工周期超长,安全风险突出、防灾救援困难,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铁路工程。复兴号动车组“入驻”川藏线,无疑是给了我们继续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十四五”以强烈的信心,进一步显示了我国高铁自主创新的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也给世界以重大信号:我们的“高原动车组”要来了! 2004年,中国尚无一寸高铁,风雨兼程16年,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

复兴号动车组的到来也势必会让更多的旅客纷至沓来,在满足旅客游览高原美景需求的同时,也会进一步带动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铁路的强大运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毋庸置疑,沿线地区将通过高铁实现快速发展,更多产业也将通过高铁实现转型升级,加速人员流、货物流、资金流,让更多的当地人获得就业岗位,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业以及相关产业。

“那是一条神奇的‘铁路’,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