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推动“一带一路”提供强大动能

2021-03-14 22:4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袭城

近来,铁路部门以中欧班列为突破口,不断在京津冀地区开辟中欧班列受理绿色通道、加大中欧班列开行力度,这是积极践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举措。“十四五”期间,中欧班列将积极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形势利好发展,中欧班列勇挑陆路运输的“大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其他欧洲国家提供防疫物资援助、防疫设备等支持,为世界抗“疫”提供了充足的“武器和弹药”,更增强了全球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向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997.1万件、8万吨。中欧班列的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传递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

中欧班列不仅源源不断地把紧缺的“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用品送达欧洲国家,也把大量优质产品从国外运回到中国。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是2016年开行量的7.3倍。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是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成果展示,不仅极大地促进了班列沿线国家复工复产和经济快速重启,更有效保障了国内进出口商贸物资快速流通,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

不断增加与扩大开行的中欧班列,使得铁路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丝绸之路”,不仅有效推动了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美好生活创造全新可能,也为促进不同文明融合发展,携手走向未来创造全新机会。我们坚信,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一列列中欧班列将加速奔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也为各国深化抗“疫”合作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