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绽放在万里铁道线上的“铿锵玫瑰”

2021-03-14 19:5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鑫雨

3月8日《人民铁道》报以特刊的形式集中报道了8个女职工先进集体和10名铁路女职工的先进事迹,向广大读者展示了铁路巾帼风采。

这8个女职工先进集体和10名铁路女职工都是来自于铁路基层一线,有服务旅客的列车长;有呵护列车“双眼”的信号工;有精心操纵的轨道车司机;有为动车保驾护航的随车机械师。她们在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苦练业务本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心血,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受到各级组织以及身边工友的一致认可。

其实,在铁路运输、经营、建设、科研等不同岗位中,都有铁路女职工履职尽责、勇挑重担的身影。在今年春运期间,来自中国铁路武汉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客运段的列车长闫江燕、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客运段列车长张敬钰和中国铁路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乘务组,她们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服务旅客安全出行;来自中国铁路太原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太原动车女子乘务队,平均年龄只有27岁,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们迎难而上,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工作中认真巡检动车设备、密切关注动车运行状态、保障动车安全运行,成功运送了大批援鄂医护人员和防疫援助物质,为成功阻击疫情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

同时,还有很多特殊工种,我们的女职工也在参与,而且干得也非常出色。 比如轨道车司机、车站值班员等工种劳动强度大、精神高度紧张、夜间作业较多,都考验着女职工的身体和生理健康,但是她们积极克服夜间作业带给自己的不足,以勇气和担当在自己的岗位上出彩,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来自中国铁路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唯一一名,也是长三角铁路地区唯一一名女轨道车司机薛萍,为了熟练操作离合器,把大部分休息时间用在健身房训练手臂和腿部力量上,通过日常的刻苦训练,仅用3年时间通过了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实作考试,操纵着重达几十吨的“钢铁巨兽”驰骋在万里铁道线上。她在每一次出乘任务中倾注自己的心血与热情,让青春在轨道车上绽放。

广大铁路女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作中砥砺前行、岗位建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