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除“数字鸿沟”,助力老年旅客平安出行

2021-03-12 20:5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宇辰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铁路部门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铁路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部分车站设置了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西安网 3月11日)

铁路智慧服务是一次技术创新,在给年轻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但也导致了老年人一时难以适应的问题。为此,铁路部门及时推出现金购票服务并优先给60岁以上老人安排下铺,用贴心服务为老年旅客排忧解难,助力他们平安出行。

消除“数字鸿沟”,技术革新是前提。众所周知,老年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比较弱,其中一部分人甚至还沉浸在出门带现金、交流靠电话的时代。而部分机构缺乏线下服务网点、不扫健康码不让乘公交车等服务缺陷,进一步压缩了他们的出行选择空间,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一道“数字鸿沟”,因此,铁路部门在服务好广大旅客的同时,把服务重点放在了关注弱势群体上,通过更新基础设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比如:升级改造自动售票机使之可以使用现金支付、线上购票app更新老年人购票模式等。新技术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而不是成为一种障碍,而铁路部门用暖心服务为弱势群体在“数字鸿沟”上搭建了一座便民之桥。

消除“数字鸿沟”,便民服务是关键。据官方统计,“十四五”规划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即将突破3亿人,社会结构正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比如:志愿者引导老年人使用自动售票机、设置“爱心窗口”优先为老年人办理改签等服务、允许家属进展护送老年旅客上火车、老年人买火车票优先分配下铺等。社会的进步,不能仅仅用科技来衡量,还应兼具人性化服务,我们也坚信,铁路等服务机构能够用关心和耐心帮助老年人跨越犹如科技带来的“数字鸿沟”。

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快”与“慢”是共生的,我们既要迎合时代“快节奏”的发展,也要尊重老人的“慢权利”,用暖心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生活中的“慢”温情,帮助他们跨过“数字鸿沟”是社会发展应尽之责,也是时代进步应有之义。(李宇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