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着高铁看世界,一个也不能少

2021-03-12 20:5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艳妍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铁路部门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

电子客票是新潮,人工购票不可少。在电子客票全面普及的现在,车站窗口仍然保留着可使用现金购票的人工售票窗口,保障着老年旅客和脱网人群的购票服务。部分车站还设置了爱心 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同时,在自动售取票机旁,通常会配备人工引导服务,做好老人们的出行小助手。

人脸识别是新潮,人工验证不可少。在全面普及电子客票后,进站乘车时,旅客只需要将身份证放在闸机上,摘下口罩进行人脸识别,经身份核验,闸机打开后方可通行。同时,车站也设有人工验证窗口,帮助有需要的旅客进行人工验证后进站乘车。对于忘记携带身份证件的旅客,可以在车站的公安制证窗口或者自助制证机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然后通过人工检票口进站乘车。

智能出行是新潮,贴心服务不可少。在购票时,铁路12303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家属如果想送老年旅客进站乘车,可以通过铁路12036APP、电话预约等方式,或携带好身份证件后直接前往车站的服务台办理爱心卡进行送站。上车后,乘务员通过手持终端可以掌握所有旅客的乘车信息,无论白天黑夜,列车到站前都会温馨提醒旅客,以免坐过了站,让老年旅客再也不用担心坐过了站。

谁言寸草心,报答三春晖。在铁路上,我们能看到对于老年人群体的一份尊重,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份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在信息高度发达、智能化飞速发展的今天,铁路种种便民利民举措温暖人心。时代的发展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在“坐着高铁看世界”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