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频频冒险为哪般只为一时口快

2021-03-12 20:4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大为

近年来,因旅客高铁吸烟被处罚已经是屡见不鲜,导致列车降速,逼停列车,大闹公共场所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在如此紧张的情势下,依然有部分旅客存有侥幸心理,在列车上为了抽上一口香烟,最终还是要为了自己的过错来买单。

侥幸作祟,只为贪图一时享乐。很多旅客因高铁吸烟被抓着现行,才会感到为时晚矣,对自己荒唐的行为后悔终身。可是犯下的错终究难逃法律的制裁,根据高速列车吸烟管理条例,对吸烟者进行相应的处罚以外,还会列为失信人员名单,限制180天内不得再次乘车,对情况严重者还会被拘留。可是就在如此重罚之下,还是有人为了逞一时之快,冒大险而为之,等到惩罚真正到来,即使在悔不当初,那又有何用。

不听劝阻,一意孤行,必将自己推向无法挽回的境地。在各高铁候车室,列车上都有循环广播禁止吸烟的宣传,列车上显著的标语以及乘务员的及时宣传,都被视而不见。那么如此高强度的宣传,为什么依然阻止不了那颗为一口香烟而蠢蠢欲动的心呢?

笔者认为,吸烟者对吸烟造成的危害不够重视,认为只是一根香烟怎能对列车造成影响,还有就是对原有普铁吸烟的常态,从心理认知上还未得到转变,不知道烟蒂极有可能会对高速行驶的列车造成毁灭性的灾难,对自己对他人的生命安全不屑一顾。铁路部门也正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将一切危险的源头全部扼杀,利用“一刀切”的手段,尽可能的保障高速列车的安全。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是躲在列车的任何一个角落里,都难逃法网的制裁。不管吸烟者是存在什么样的心理,哪怕是无知造成的后果,也将会把自己送上失信黑名单,让自己原有的光明大道变得黯淡无光。自《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以来,已经明确禁烟的管控措施,再也不是一句“不知道,不知者无罪”能够逃脱责任的,而是依据条例办事,按章处罚,将所有的影响后果摆在明面上,让违反者知道其中的厉害关系,为自己的一时口快,自食恶果。(朱大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