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擘画两国快速发展美景

2021-03-12 20:4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可确保今年12月初全线开通运营,昆明至万象间实现直达运输。(潇湘晨报3月11日)

  老挝位于中南半岛偏北区域,作为东南亚地区唯一的一个内陆国家,被中、越、柬、泰四国所环绕,这一地理格局让老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陆锁之国”,没有出海口的事实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老挝的对外沟通与交流,阻碍了老挝的经济发展。加之受制于资本、技术、市尝自然条件、管理水平等诸多方面的发展瓶颈,使得老挝至今仍未摆脱“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这一头衔。那么如何将地理环境的劣势变为优势,这便成为了制约老挝发展的一大难题

路通人和,发展大计。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畅通中老两国钢铁“大动脉”,推动中国创新成果更广泛惠及老挝人民,促进“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新局面,这即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更是两国人民的人心所向。

   中老铁路成为两国人民深耕友谊的桥梁。中老铁路的贯通,也意味着中国对泰国南部,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陆上交通相连,在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及外交合作日益密切的背景下,这也将更有利于中国创造良好的周边外交环境,拓展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在更多领域上的合作空间。

   国家重任,历史担当。国铁集团把建好“标志性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牵好头、迈好步,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扎实有力推动工程项目建设。针对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建设难度大的实际,中国铁路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程推进。不论历时4年攻坚,解决高含量盐岩世界难题的友谊隧道,还是创下全线“8个之最”的安定隧道,铁路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进姿态,向世界展现着中国铁路的进步和硬实力,我们有理由为之振奋和自豪。

   中老两国既是山水相连的好邻邦,也是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好伙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因中老铁路而对接,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未来更加美好。(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