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耕专列,为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1-03-12 20:4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游柏英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此时此刻》报道,2月27日15时34分,今年全国首趟备春耕专列K5113次列车从绥化站出发,开往抚远站。绥化市海伦、北林、庆安等区县500余名务农人员搭乘专列前往三江平原进行备耕生产。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连续3天在该地区加开备春耕专列,服务“三农”,全力保障跨地区支援春耕备耕人员的出行。(3月4日央广网)

农业作为国之根本,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是支撑着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保障;“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农业稳,天下稳”、“无农不稳”、“无粮则乱”等等,充分表明了粮食的重要性,粮食的充足与否是决定了人民能否生存,能否在生存基础上过得好的关键。加之中国是一个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与农业的种植比例需要保持在相对稳定的基线上,从而来确保粮食的充足。为此,保障粮食正常可观的供应,春耕就一定要做好。

春耕的生产是关系着百姓一年的民生大事。眼下,惊蛰已过,正值一年春好时,一个承载着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希望季节悄然来临。春耕田家的忙碌生活也开始了,抢抓农时春耕备耕等等一幅幅繁忙景象陆续在各地上演着,这是实现一年丰收与否的关键,也是事关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为此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求,统筹部署,多举措参与并为春耕的顺利开展助力加油。

开启“春耕专列”,为春耕生产进展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时下,正值春耕,雨水过后,种子、磷肥、机具等物资需求明显在增加,为确保春耕备耕物资需求,铁路部门通过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对接,开辟了绿色通道,对春耕物资运输实行优先行动,通过快卸快装等措施,减少了装运时间,大幅提高了运输效率,确保春耕物资第一时间抵达田野间,保障春耕备耕生产及时展开。据有关报道,截止2月21日,广铁集团今年已累计装运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1902车,118216吨,接卸7015车442413吨......数据是庞大的,行动是贴心的,同时展示了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发布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为我国的粮食及时播种,农民春耕物资运输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当地的农业经济发展提速加油。

专列接送,让出行更安心。面对特殊时期,务工人员返岗返工依旧是严峻的考验,人流量的加大,密集度的增加为出行安全防范增加了难度,铁路部门采用专列接送方式助力务工人员赶赴备耕春耕第一线,则为打赢春耕接力赛提供了良好的人员安全保障。测温监测、消毒防护、点对点的接送层层防护能有效地为疫情防控打好后勤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让出行更安心。

“春耕专列”装载着满满的希望,驶向春天,驶向未来,为今年农业增收增产打下坚实基础,带动农业经济加速前行。(游柏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