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高质发展 “一带一路”造福百姓

2021-03-12 20:2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慧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生命通道”“机遇之路”“便捷之路”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谈到的高频词。

中欧班列是驰援抗疫的“生命通道”,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向德国等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997.1万件、8万吨,有力促进了国际防疫合作;中欧班列是充满活力的“机遇之路”,覆盖欧洲20多个国家、近百个城市,去年开行数量突破万列;中欧班列是企业货主的“便捷之路”,运量大、稳定高效等特点越来越受市场青睐。

2020年,中欧班列安全顺畅稳定运行,开行数量逆势增长,全年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十四五”期间,国铁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积极构建班列集疏运体系,大力推进便利化通关,加大回程班列组织力度,努力实现中欧班列开行增长10%以上,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把中国的茶叶、瓷器、丝绸带到了沿途的各个国家,通过丝绸之路开启了商贸往来。如今一列列“中欧班列”为古老的丝绸之路开出了新的色彩。中欧班列用速度缩短了地区间的距离,拉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欧班列带动沿线国家互利共赢,造福各国百姓。

高质量发展的中欧班列,使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高速提升,在此次疫情中中欧班列的优势更能凸显。相信伴随着中欧班列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化的发展,为世界百姓带来福祉。(蒋慧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