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进步让铁路更加暖心

2021-03-12 19:5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沅杰 朱迪文

近日,中国铁路发布文章《60岁以上老人坐火车优先安排下铺7。随后,#12306对60岁以上老人优先安排下铺登上各大网站热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中国铁路的这一举措也是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打上了一支强心剂。

在搜索引擎上搜索老人出行难题,能密密麻麻的跳出来上百条。当今社会每个人家里都有老年人,少的一两位多则四五位,这些问题不用搜索我相信各位也能如数家珍了。据估算,到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2033年将突破4亿。而2025年离我们也仅仅只剩四年了。面对数目庞大的老年人,他们的出行无疑是一个难解的问题。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使得国人出行已经将铁路出行作为第一选择。而中国铁路近日推出的这几项举措虽不能彻底解决老年人出行问题却实实在在的抓到了要点,满足了老年人出行最根本也是最迫切的几个需要。

科技的进步不能忘记老年人,智能机的出现或许一度让老年人跟不上飞速发展的时代,但是科技在铁路购票上给老年人带来了一波红利。12306购票系统能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人并且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但是细观此项举措还是有些许不妥,目前使用网络购票选座的多为熟练使用网络的年轻人。老年人在无子女帮助的情况下一般都是前往售票窗口购票。而网络购票快,能第一时间购得位置合适的车票,老年人只能购得剩下的座位。铁路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在列车上预留一些老年人专座,专门提供给老年人,在列车出发前可开放这些座位的票源以免资源浪费。没有完美的解决办法,但是一切都是在摸索中前进,这点我们必须为铁路部门喝彩,只要走出第一步,就能在未来的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并提出更多的解决办法。

对于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健康码,这点杭州东站的“三证合一”出站闸机设计的很好。解决了又刷身份证又刷健康码再出示核酸证明的繁琐。这也是科技带来的福利。但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出行还是可以有更细致的举措。虽然此前12306可以进行电话及12306app预约重点旅客服务,但是仍存在一些年纪大的鳏寡孤独者不会使用电话及12306app。铁路部门在社区可以设立联系点,由社区与铁路部门代为联系,解决这些既行动不便且不会打电话或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的出行问题,为他们打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解决好老年人的出行,既是铁路运输部门的天职,更是中华民族尊老爱老传统美德的体现。科技进步给老年人带来的“数字鸿沟”无法避免,但是如何引来这鸿沟里的一汪清水,将它化解为老年人出行的通航水道,这将是未来铁路运输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