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上的“资深邮差”

2021-03-11 23: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俊婧

中新社长沙3月9日电 (记者 鲁毅)3月9日,在湖南长沙,中欧班列(长沙)通道虹吸效应带来的落地项目中南陆港集装箱拼箱中心正在加速建设。该项目将为中欧班列(长沙)扩容夯实基础,以满足广大中小企业货物拼箱的国际物流需求。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出现逆势爆发式增长,长沙共发运530列,超过了2014至2018年的4年运营班列总量,运输货物货值20.6亿美元,同比增长98.6%,开行量稳居中国第五。

长沙是中国首批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之一,开行量连续两年稳居全国班列第一方阵。当地企业最先感受到了这条跨国开放通道带来的便利。作为内陆城市,长沙正依托中欧班列谋求向外发展新空间,逐渐打破湖南“不沿海”“不沿边”的地域掣肘,引领湖南构建开放新格局。中欧班列将湖南至欧洲的物流时间从传统水运的40天压缩到15天以内,为海运的三分之一。班列的开行不仅打破了时空壁垒,运输成本也大大减少,压缩到至空运的五分之一。

近年来,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持续升温,在东盟与欧亚之间架起经济快速大通道。中欧班列不仅成为湖南制造‘走出去’的首选通道,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货物也不断向长沙集结。从第一趟中欧班列驶出到如今打通多条国际货运的“黄金通道”,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上的“资深邮差”,为沿线国家传递互利合作的发展机遇。(罗俊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