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让世界瞩目

2021-03-11 23:1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韬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陆东福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了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1979年,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同时,画圈的老人访问日本,体验了时速220公里的新干线列车。他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样的车非常适合我们。”这位老人的认知是超前的;直到1997年时,中国列车的平均时速还只有43公里,从北京到深圳得三天两夜,这对于一个拥有960万平方千米陆地面积的国家来说,实在太慢了…要赶上发达国家的列车时速,就得提速。要提速,方向有两个:飞机和高铁。美国走的路于是“客运靠飞机,货运靠铁路。”咱们不行,航空业当然要发展,但串联城市,让人、钱、物在这片土地上高速运转,还得靠高铁,因此建高铁势在必行。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城。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我们为什么要建高铁?因为“要致富,先修路”。高铁可以显著提升沿线城市的GDP。高铁每投资一个亿,就能让周边GDP增加1.8亿。湖南省的晃州镇高铁新村。原本是个贫困村,高铁一通,原来的88户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2000元,超过了过去一年的收入。从我国第一条京津城际高铁建成通车到2020年覆盖主要中心城市的“八纵八横”已经完成了70%,占全球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但更重要的是中国高铁已经有大约190项标准,成为了ISO国际标准,这让高铁出口的障碍大大减少,让世界认识中国高铁。中国高铁,让世界瞩目。(何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